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中心簡介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科教系環境教育及管理碩士班(原名為環境教育及管理研究所)對外研究及推廣教育的聯絡窗口。

本碩士班於民國87年成立,原名為「環境教育研究所」,至100年度起更名為「環境教育及管理碩士班」。本所之研究領域區分為:學校、社會及企業等三大面向,三大面向的課程均包含環境教育基礎理念與環境管理實務面。本所是目前中部地區國立大學唯一發展環境教育相關領域之研究所,而在其他環境管理科系裡,大多以環境工程相關之管理領域為重,較缺乏教育領域社會科學、人文領域之整合,因此以地域及環教人才需求性而言,本所有不可被取代性。

環境教育法已於99年5月18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內高等教育的研究、教學及社會服務人才培育將面臨迫切的需要。而本碩士班主要教學目標為透過研究及參與來培育環境教育專業人才,並加強對已具環境價值觀之人才進行各種環境管理之培訓,助於人類社會導向永續發展;另外,將結合環保組織與民間團體共同來落實環境教育理念,進而使每位國民具備負責任的環境行為。

發展重點

  1. 將以學校、社會、企業為三大發展領域,並培養環境教育師資、環境管理人才。
  2. 配合地域及社會發展,以協助社區之永續發展為重點。
  3. 結合中部地區的社教機構、自然中心、戶外活動據點,協助規劃生態旅遊設施、方案及污染防治監測,並積極培育資源解說人才。
  4. 結合本校其他系所及校外知名學者,共同參與環境教育及管理相關理論、策略、課程、教材、管理實務的研發與推廣。
  5. 未來發展將重視環境問題分析及策略擬定、環境價值澄清、環境倫理的建立及合理環境行動訴求的研究、教育與推廣。
  6. 結合夥伴網路、建立資源共享平台,形成學術研究合作夥伴團隊,促進資訊及學術交流服務。
  7. 加強對輔導區各級學校之校園環境管理及教育之輔導及關聯,並形成團隊夥伴關聯。
  8. 加強對民間環保組織、優質環保社區發展之協助,並促成策略聯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