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設系宗旨】

一、整合科學、科學教育、環境教育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建構優質的教學與學術環境,培育跨領域的科學及教育人才。

二、致力於研究創造新知、推廣科學與環境教育,並善盡社會引導及服務之責任。

 
【本系簡史】
    本系創設於1998年,原系名為「自然科學教育學系」,並設有碩士班,設系的主要目的是培育專業的國民小學自然教師。後因配合師資生減量及本校升格為教育大學,本系於2006年轉型為「科學應用與推廣學系」,歷經數年的運作後,為了強調本系對「科學教育」的重視與使命,本系於2014年再次更名為「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本系除了培育國民小學自然科學教師外,也培育科學研究及大眾科學推廣的專業人才。
    本校的「環境教育研究所」成立於1998年,2010年轉型為「環境教育及管理研究所」,並於2011年併入本系,更名為「環境教育及管理碩士班」,讓本系除了科學與科學教育的專業外,也增加了環境教育及管理的特長與發展。

【本系特色】
       本系的特色是能融合科學、科學教育、及環境教育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培育出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的人才。現在與未來的社會是瞬息萬變的,傳統的職業隨時都可能被新興行業取代,要適應快速變遷的社會發展,最重要的就是具備跨領域的整合與應變能力。學生在本系除了學習廣博的科學知識外,也學習教育與大眾科學推廣的技能,而且本系特別著重學生創意與實作能力的培育,因此本系畢業的學生,不論是繼續升學還是就業,都能朝自己選擇的方向順利發展。
       在科學教育方面,本系是專業的小學自然科學教師培育學系,不論是在學術或實務上,本系對小學科學教育的奉獻不遺餘力;另一方面,本系對科學遊戲與科學玩具的研發,成果斐然,廣受國內外教育界的重視與運用。
    在科學方面,本系擁有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的專業教師,我們以先進的儀器設備建構優質的實驗環境,並透過實驗教學與師徒制的專題研究,加強學生的實作能力,師生共同研究並發表論文,成果具有國際級的水準。
       在環境教育及管理方面,本系設有環碩班及環境教育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除了協助本校申請環境教育機構認證通過外,也是中部地區主要培訓「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及輔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之重要機構。本系環碩班以學校、社會、企業之環境教育及管理為三大發展領域,學生可到國內外的自然與環境教育機構實習,畢業後可取得環境教育人員的認證。
 
【書香獎】
為鼓勵學生積極向學,成為才德兼備的人才,本系設有書香獎,每學年品行優良且獲全班前三名,本系頒發獎狀及獎學金兩千元;畢業生前三名,本系頒發獎狀及獎學金六千元。
 
【教育目標】
◎大學部教育目標
1.養成紮實基礎科學知識與實驗操作的能力。
2.具備連結自然科技與人文社會關連之基礎知識能力。
3.具備科學應用與教育推廣所需之基本能力。
4.具備團隊合作、創新思考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5.具備優良品格,能終身學習與服務人群。
 
◎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教育目標
1.認識科學教育主要理論與發展趨勢。
2.結合科學教育與應用之理論與實務,提升專業表現。
3.熟悉科學教育或科學應用之研究方法,並具備獨立研究能力。
4.具備批判思考習慣,能終身學習與服務人群。
 
 
【核心能力】
◎大學部學生核心能力
1.對基礎科學各領域的基本理論與實驗方法,具有紮實的基礎。
2.具備應用科學知識與方法解決問題與做決策的能力。
3.具備將所學科學知識應用在生活、研究與創新活動的能力。
4.對科學教育之基本理論與應用,具有紮實的知識與技能 。
5.對科學推廣之方法、設計與傳達溝通,具備統整的知識與技能。
 
◎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核心能力
1.熟悉科學教育或科學應用相關理論,並具備執行其研究的知識與技能。
2.對科學或科學教育學術文獻,具備閱讀理解以及批判的能力。
3.具備專精科學知識與進行實驗之技能。
4.對撰寫與發表研究論文,具有獨立完成及報告的能力。
5.能結合理論與實務,具備團隊合作學習、研究與行動的能力。
6.具備將所學知能轉化與應用於教學實務與推廣的能力。
 
 
【課程與師資】
本系針對「科學教育」與「科學應用」兩種專長,皆規劃完善的課程,以利同學們的雙軌發展。自大二起,學生可依自己的能力與興趣彈性選修相關之課程。有意成為教師者,亦可申請修習師資培育課程。本系的師資優異,研究與教學成果斐然,並以「專業傳承」、「適度嚴格」、「溫暖關懷」為共同的教學信念,在亦師亦友的互動中,激發學生的潛能。
 
 
【獨具特色的課程規劃】
                        
 
 
 
 
【合作學習與產學合作】
1.本校與鄰近大學可互相選課,拓展學習視野。
2.本系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多處自然中心已建立合作機制,提供師生教學、研究及實習機會。
3.本系與產業界進行密切的接觸與合作,內容包括:研究計畫產學合作、教科書開發、科學繪本編撰、科學營隊規劃舉辦、機器人教育等,並讓大學生及研究生參與實習,培養專業能力,開拓畢業出路。
 
 
 
 

聽聽學姊怎麼說~IOH 臺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蔡幸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LfCNdvZG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