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設置背景

一、科學教育的重要性

在當今科技社會中,科學素養已經成為當代國民必要的能力,結合學校科學教育、社會科學教育之終身學習已經成為重要趨勢。教育部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為推動科學教育革新,一方面將STS (Science-Technology-Society) 的精神納入新頒布的國民中小學課程標準中,另一方面贊助整合型專案研究計畫。因此科學教育的研究與發展為政府的重要政策,對科學教育的紮根、落實與推廣乃時勢所趨,刻不容緩。

 

二、科學應用與推廣學系轉型之發展目標

本系自95學年轉型為「科學應用與推廣學系」後,發展方向著重於「科學應用」與「科學推廣」二個層面。本系的發展著重於「科學應用」為本,以「科學推廣」為標的。在轉型發展之初,經過本系教師反覆的討論,選擇與傳統師資培育有較密切關連的科普事業作擴展式的重點發展,聚焦在:科普讀物的開發、科普展覽與解說、科普活動(營隊)的規劃、科學遊戲與玩具的設計等領域。

 

三、國家社會對科學教育的殷切期盼與重視

近年來國家科學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積極推動與鼓勵科學教育的研究與推廣,以符應培養科學素養國民的期盼。國科會的科教處於民國98年成立了「大眾科學教育」學門,鼓勵大學與中小學科學教育的研究與推廣。因此在99年度國科會經審查後通過的計畫案,總核定經費達到6.86億元,顯示政府對科學教育的殷切期盼與重視。

 

設置目標與 必要性

 

一、順應世界環境潮流與時代趨勢

使我國科學教育具備國際學術水準,更需加強國內科學教育研究並推動國際科學教育合作。科學教育改革能否順利推展,則取決於良好的科學教育師資及完善規劃的教學課程。目前科學教育的世界潮流是;科學教育不再只是各級學校的科學教育問題為內涵,科學教育的主要內涵還包括社會大眾之科學教育。本中心的成立可順應此世界潮流,並實際落實學校的科學教育,以及大眾科學教育之推展。

 

二、符合國家社會的需求

我國科學教育的推動與發展,是由基礎研究擴及人才培育,於中小學學制內之科學課程、學習與評量、科學教師與教學等方面做研究與施行。近年來,有感全球科技之發展進步神速,影響社會發展日趨快速與密切,一般民眾或學生在課餘對於科技知識的需求擴增,因此積極推動大眾科學教育,對於提升國民科學素養進而增進國家競爭力影響至深。國科會對於科學教育推動之策略,以「科學教育學術研究」、「科技專門人才培育」與「大眾科學教育」為重點,鼓勵與提升科學教育研究、培育未來科學教育人才,並促進大眾對科學之興趣與正向的認知。

 

三、配合發展中小學教師的科學教育專業發展

為配合政府推動科學教育改革,亟需培養具有高度科學素養的科學教師,加強各級科學教育,積極拓展社會大眾的科學素養。此外,為使我國科學教育具備國際學術水準,更需加強國內科學教育研究並推動國際科學教育合作。科學教育改革能否順利推展,則取決於良好的科學教育師資及完善規劃的教學課程。目前科學教育不再只是各級學校的科學教育問題為內涵,近年來科學教育的主要內涵還包括社會大眾之科學教育。本中心的發展目標之一即為提升中小學教師的科學教育專業發展,以促進中小學之科學教育目標的達成。

 

四、整合社會、學校與家庭的科學教育之必要性

科學教育之落實,必須家庭、社區、社會和學校教育之配合。因此,學校及社會(區)科學教育工作不能分隔獨立,因為區隔分開進行,往往不能齊一步調,且會產生相當程度的落差。為避免此問題的產生,學校在推動科學教育的過程中,需加強「後矚教育」的實施,例如:透過親子活動、親子教育講座、社區服務……等方式,讓家長、社區民眾能了解學校推動科學教育的意義和作法。本中心深切體認社會(區)科學教育責任的重大,因此積極規劃本中心的科學教育工作。未來,本中心亦將進行和附近社區的企業界的結合,以建教合作的方式,協助企業界及社區民眾進行科技及科學教育相關人員的訓練,以及科學教材之研發。

 

   要點

 

一、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為配合國家科學教育發展政策並加強科學教育之學術研究與推廣,依據本校學術研究中心設立與管理辦法規定,成立本校科學應用與推廣學系科學教育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並訂定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設置要點(以下簡稱本要點)。

二、本中心置主任一人,由科學應用與推廣學系系主任或具科學教育專長之專任教師兼任,由系主任陳請 校長聘兼,並由學校發給聘書,聘期三年,得連續聘任。前項職務為無給職且不減少授課時數。 

三、依據實際運作之需要,得設置組長、研究人員與工作人員若干人,組長之職務,由中心主任推薦專長相符之助理教授以上之專任教師擔任,陳請校長聘兼,並由學校發給聘書,聘期三年,得連續聘任。前項職務為無給職且不減少授課時數。

四、本中心運作所需經費自籌,除向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教育部及其他機構申請專款補助外,並以舉辦收費之進修、大眾科學教育活動等方式籌措。

五、本要點經院務會議、行政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短中長期發展目標

一、 短程發展目標

 1. 成為連結科學教育研究成果與實務推廣之窗口。

 2. 發展具有特色之科學教育推廣活動課程與教材。

 3. 整合區域科學教育資源協助發展特色。

 4. 培訓兼具理論與實務能力之科學教育推廣專業人才。

 

二、 中程發展目標

 1. 整合校內相關資源,擴展科學推廣研究領域。

 2. 發展具備特色之大眾科學教育模式。

 3. 建構社會企業之雛形架構,促進科學教育機會之均等。

 

三、 長程發展目標

 1.使科學教育推廣中心成為台灣地區知名特色的中心。

 2.營收能挹注校務基金之收入。

 3.能促進學校與學系教育目標之實現。

 

中心業務

一、 設置目的與任務:

  1.推動科學教育學術研究。

  2.推廣科學教育研究成果。

  3.提供本校學生科學教育推廣實習

  4.輔導區域內國民小學科學教育發展。

二、工作項目:

 1.推廣科學教育之研究成果。

 2.提供學生科學教育推廣實習機會。

 3.舉辦科學師資進修研習活動。

 4.舉辦社會大眾及中小學生科學研習活動。

 5.協助輔導區國民小學推展科學教育工作。

 6.出版科學教育相關書刊。

 7.蒐集科學教育推廣相關資料,以供教學研究參考。